最近天氣陰晴不定,導致大家想露營,但又不知營地天氣實際情況,搞的大家心情七上八下,雖說露營難免遇上下雨,但如果事前預防,多一些資訊,那麼,每一次露營都將會是美好的回憶。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雨天怎麼露營?

 

〈善用資訊〉

台灣的南北氣候差異非常大,居住地與營地之間的距離,就能讓天氣有天壤之別。首先來談談如何查詢氣候:中央氣象局的未來一周天氣預測、鄉鎮預報,兩者皆可提供事前的規劃與準備。以免有時周一遇到下雨就窮緊張,到了周末卻是好天氣,擔心了好久。

如果您選擇的營地是在高山營地,常有落石或是道路封閉等等因素,那麼在交通上要有充分的行前規劃與了解。上公路總局的網站查詢,並且利用當地的即時影像(部分需要用電腦才能看),能夠了解營地必經道路的近況。

營地的現況取得的方式還有一種,就是直接打電話給營地主,營地主一定會很熱心的告知你現況,但就怕山裡面手機收不到信號或是無法立即聯繫上營地主,可以撥打當地的村里長或是最近的警局電話了解狀況,這部份大家一定要注意。

 

〈山中氣候不穩定〉

山裡面的天氣相當不穩定,早上好天氣下午大變臉,所以住在都市的露友們,絕對不可以只看出門前的體感溫度和天氣狀況,衣服可以多不能少,睡袋可帶了不用,但絕對不能不帶。千萬不可以一次的疏忽造成其他不必要的的問題。

入山時間的考量,入夏時建議早點起床於中午以前進營地,午後雷陣雨會造成行車上的危險。另,因為海拔的因素會有濃霧的考量,所以下午時分入山起霧機會往往會比早上入山問題來的機會高很多,這就是很多登山的朋友一早就入山的原因。喔!對了,雨後的山上水質不穩定,建議自行攜帶飲用水上山。

 

 〈檢視帳外設備〉

在營地中難免遇上下雨,但是如果沒有做好萬全準備可是會狼狽不堪,甚至危及到安全的問題,所以檢視自己的裝備將會是相當重要的事情。添購天幕帳與客廳帳會是確保下雨時的遮蔽活動空間,例如:烹飪、餐桌、聊天、休息等,都需要在遮蔽下進行,營地主是否有此空間可以利用也是可以做事先的調查。

導排水設備,鏟子挖設排水溝(此舉要經過營地主同意),天幕帳的水線高低落差安排,最重要的是要避開敏感地帶,閃開排水溝與擋土牆這些都是設備所不能抵擋的。

營釘在下雨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土質鬆軟時,營釘無法深深的插入土中,抓住土壤內部很容易發生倒帳,無法穩固自家的帳篷,此時,自備長營釘越顯重要了,還有確實的拉繩可以利用地形的現物攀附,例如: 石頭、樹木、鐵架、桌椅、汽車等等,才能夠穩固和穩定。

 

〈檢查帳內的準備〉

有時候下著雨、伴著風再怎樣如何,最依賴的還是帳篷。平時要記得工具箱內必備的大力膠布、水電用電工膠帶,不然到了營地才發現營柱、營繩,甚至是帳布都有問題,那可就麻煩大了。而一頂好的帳篷在設計上會有水線的雨導水的用心,雖然,可能是小小的電源線穿孔拉鍊都也要精心的安排與設計,外帳的布料與車縫處防水膠條的材料選用,這都攸關著帳篷內的乾燥度與否。

帳底的材質和車縫都是關鍵中的關鍵,選購帳篷,務必要多看、多問、多比較,選擇有信譽的廠商真的太重要了。首先,我們來聊聊帳底,帳底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一體成形的便當盒狀,能夠像是浴缸一樣保護著帳內乾燥與舒適。

天氣不穩定時,預防性的設備與搭設是必要的,首先,先搭設天幕並將水線先行拉好,並採用包覆式方式將帳篷妥善保護,或是利用地形、地物,如:雨遮、樹林、岩石、車體,幫帳篷增加天然障蔽。

再來是地席的隔絕,有了很好的帳底,再來增加保護帳底布的地席,有效隔絕地氣、水份,記得地席不能比帳布大,如果真的大了些,也請適度折進去,避免盛雨效應。因為下雨會有濕氣,所以當下雨或濕度相當高的狀況,使用羽絨棉被替代睡袋的朋友真的要小心了,因為濕氣會讓羽絨棉被越睡越冷,選擇保暖高品質的睡袋,勢必此時會發揮功效。

 

〈雨中撤帳〉

下雨中撤帳是最不願遇到的事情,但是露友們難免會遇到,這時,準備大型收納袋如萬用袋,撤收時講求的是“快”,所以把東西分門別類的丟進各個萬用袋內,回家再一一的整理與保養。濕答答的帳布,回家後,一定要曬帳或是風乾,有的露友曾經提供很多小秘訣,但是,不外乎除濕、通風、提高室溫或是出太陽曬帳。

營釘沾土或是泡水回家一定要做清潔與上油保養,帳篷的骨架也相同,營繩務必將繩結打開帳布乾了,營繩未必乾了,兩者一定確認乾了才能收進收納袋中。廚房用品中有桌布或是木製品更是需要乾燥,免的下次露營時已發霉長黑斑的問題,還有睡袋的部份也得逐一的乾燥風乾。所以,雨中撤帳講求的是時間,全家一定得總動員齊心收拾,上了車注意路況,平平安安回到家裡,才是王道。

 

〈露營隨時可以出發〉

台灣露營好方便,隨著露營資訊發燒,台灣的營地不論是設備、美景,都讓國外遊客羨慕不已。台灣近年來營地都相當方便,如果天氣不好有疑慮,一起與家人協商討論,露營不是一個人的事情,不必要賭上全家大小的安全,一時的放棄是為了尋找下一次出發的最好藉口。雖然好的營地不好訂,當天有時隨性打個電話營地後補,這種臨時起意的露營心情,可是別有一番風味。享受大自然的美好,遇到下雨也能好好野一下。 

 

中央氣象局 http://www.cwb.gov.tw/

公路總局 http://168.thb.gov.tw/navigate.do

高速公路 http://1968.freeway.gov.tw/cctv

臺灣看透透 http://webcam.www.gov.tw/

河川便利通 http://iriver.wra.gov.tw/monitor_map_2.aspx

 

※ 以上文章之版權由好野所有,欲刊登此文,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