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夏季,全省的高溫屢創紀錄,出門露營的哀哀叫,沒出門露營的朋友也別躲在冷氣房裡竊喜,這時候要特別注意您露營的好夥伴—帳篷,是否一切安好?不然,等到想出門露營時,才發現帳篷罷工,就來不及了。 

台灣地處亞熱帶,但一到夏天,在太陽底下活動,無論室內或戶外都在高溫烘烤的狀態。氣溫38℃時,長時間陽光直射,往往體感溫度會標高達45℃以上,甚至接近50℃。在這樣的情況下,以聚酯纖維為材料的帳篷布料,如果不好好對待,超前部署,就會出事。

首先,說明帳篷布料的特性。由於帳布大多是Polyester製作,一般稱為聚酯纖維、滌綸、特多龍。優點是纖維輕、排水(疏水性)、不易皺褶、物性穩定、顏色鮮豔,相對棉料,成本也較低。

即使如此,畢竟還是布料,對於高溫和濕度還是有一定的容忍度。當長時間曝曬在高溫環境下,帳布上的PU防水膠、遮光劑(銀膠、色膠或黑膠)都會質變,影響功能。另外,因為日夜溫差所帶來的冷凝而返潮,容易讓帳篷包含水氣,若沒有做好除濕,久而久之,帳布容易水解,且帳篷也會發霉。

因此,Outthere好野分享以下幾個重要的夏日保養重點:

第一:避免搭設在陽光長期曝曬的營位

出門露營前預查氣候與溫度資料室必備的功課,抵達營區,一旦知道天氣晴朗,且即將搭設的營位沒有樹木或遮陰設施,就必須自備天幕,畢竟天幕和地布都算是「耗材型」的裝備,總比把整頂帳篷換掉還好。 

 

第二:儲放帳篷時,避免陽光長期直射

帳篷收納時,最忌諱棄置在太陽容易曝曬的空間,讓帳篷受到漫長的炙烤。無情的紫外線會傷害帳布,面料會在接縫處和應力接頭處撕裂。所以,找一個沒有太陽會直射,稍微陰涼的地方儲放帳篷,是一大重點。

 

第三:帳篷的儲存一定要乾燥

存儲帳篷最好的環境是乾燥、涼爽,溫度較穩定,沒有太明顯的日夜溫差,避免返潮所帶來的濕氣。如果擔心濕度過高,放乾燥劑或一段時間就進行除濕,才能確保帳布在乾燥的環境下。

 

第四:收納前的清潔作業

露營的環境百百種,可能到海邊吹鹹濕的海風,帳篷上會沾黏鹽分;可能走高山森林系的露營,帳篷上會沾染植物汁液或動物體液;也可能因為炭火燒烤,讓帳篷上附著了炭灰或粉塵等…。外帳都有良好的防水、潑水功能,為了避免這些不良的雜質影響帳布,在收納帳篷前,最好都先用清水沖洗、稍作擦拭,等確實乾燥後,再行收納。

 

第五:慎用清潔劑

帳篷是設計在戶外使用的,很能抵禦颳風下雨及各種自然環境,如果帳篷有異味或弄髒了,只需用水洗滌乾淨即可。可用日常的園藝澆花軟管沖洗,水壓就能清除掉面料表面的污漬。需要徹底清潔時,搭起你的帳篷,用海綿塊沾上溫水或中性清潔劑進行手洗。但記住:千萬不要使用一般洗衣精、去垢劑、漂白劑和類似的濃縮溶液,也切勿乾洗、機洗或烘乾帳篷,以上方式都會損壞防水塗層。

 

最後,再提醒一個小撇步。如果打算長時間收納帳篷,而該帳篷本身的收納袋太密實,導致帳篷強力皺褶或擠壓,會影響帳布上的塗層,也可能會損害到車縫線上的防水膠條。因此,建議收納袋留點小空隙,約5∼10公分,帳篷才不會因為儲藏問題而變質或影響功能。

 

夏日炎炎,選擇不露也是一種避暑辦法,不過,提醒您可要善待帳篷,適時檢查帳篷的儲存環境,確保安全無虞。只要好好愛護您的帳篷,它也會好好保護您全家,享受露營的樂趣。

—————————————————————————-
《註:此文為好野國際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欲轉載或做任何商業、廣告宣傳用途,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