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營地烹飪做餐點,常常遇到煮的問題,爐具或是鍋具等等搞得很煩,你也有這樣的困擾嗎?
好野提供您10個營地烹飪必須知道的事情。

1.油煙這檔事
油煙是高溫下的產物,在中式料理中更無法避免,務必在通風處或是空曠處做,有炸的料理離帳篷越遠越好,避免油煙沾附或是噴濺甚至異味殘留。

2.廚餘這檔事
當然最好不要有剩食,但無可避免,營區如果有廚餘桶就很簡單,但是如果沒有廚餘桶,可利用炭火灰渣或是帶麵粉將降低液態變成泥狀,炸過的廢油也可以用此方式處理。

3.洗碗這檔事
記得燒點熱水,戴上手套!當然可以利用浸泡方式去油,在家中可以利用廢布DIY菜瓜布或是拿家裡舊的菜瓜布出門用完即丟。

4.鍋具挑選這檔事
不鏽鋼餐具最好挑選隔熱中空不燙手的,不鏽鋼鍋具看似好用,數量多起來就是重,可從鋁製品下手,鈦更棒。不沾鍋不失敗但堆疊後易刮傷塗層要留意,選大小適中強調收納如鍋中鍋、鍋中疊碗、碗中置匙以節省空間。當然可以選擇市售套鍋組,但是就是荷包問題囉!

5.爐具這檔事
常露營的人通常都擁有兩個爐,烹飪+燒烤,烹飪+泡茶,但鍋具與爐具的承面很重要,別太貪心拿太大的鍋具底面積造成爐具熱保護跳脫而發生危險。漂亮的爐具回家一定得好好的清洗,避免陳年污漬難以去除的窘狀。

6.食材這檔事
注意食材的保存,夾鏈袋絕對是露營的好夥伴,透過提前分裝、分餐、分袋保鮮。蔬食可以在入營地前購買當地的新鮮食材,降低碳足跡更環保。

7.露營用水
很多人會帶瓶裝水上山飲用,如果有飲用水上的疑慮可以從家裡帶燒開飲用水或是入山前的加油站自來水裝瓶,5000cc桶用買的可得花不少錢又不環保,而且喝不完常常倒掉,很划不來。一般山上的營區山泉水都很乾淨,其實無須多慮,當然如果想要安心使用龍頭過濾器,再燒開飲用算是相當安全的。

8.料理小工具
戶外料理的小工具們絕對是神救援角色,可以準備一個袋子固定收納,例如:多用途分拆解功能的刀具、開瓶器、夾子、鍋鏟、勺子、夾子、飯匙、筷子等。

9.調味料這檔事
油、鹽、醬、醋及辛香料是烹煮時的不可缺少的靈魂角色,建議可以用小瓶罐裝起來,並用夾鏈袋固定收納,可避免搬動時傾倒溢出,沾染其他物品。

10.米炊這檔事
米飯乃國民之食,建議出發前將米煮八分熟,等米飯涼後,裝入個人份量的保鮮袋或保鮮盒,置入冷凍庫等結冰,米飯結冰的米飯還能當做冷凍劑,一方面可以讓冰桶失溫速度慢,一方面漸漸解凍後的米飯,只要蒸個5分鐘就可以吃了,又快又不怕煮失敗,想變身炒飯、粥、鹹粥都不成問題喔。(歡迎點選我,觀看冷凍米飯影片說明)

—————————————————————————-
《註:此文為好野國際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欲轉載或做任何商業、廣告宣傳用途,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