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桿是帳篷的支撐骨架,常用的材料是玻璃纖維桿和鋁合金桿。這兩種帳桿通常被被加工成長度25cm到45cm,直徑7mm到12mm的中間有孔的單節帳桿,多節帳桿用鬆緊繩連成一套,單節與單節用插接的辦法連接。

常見的黑色玻璃纖維桿
玻璃纖維桿多用於中低檔帳篷,這類帳桿是玻璃纖維和高分子樹脂的聚合物,比起傳統早年搭帳篷用的木桿、鐵桿來說,相對重量較輕,強度夠,加工成型力好,有一定的彎折性,成為帳篷支架的常用材料。帳桿性能取決於玻璃纖維本身的質地和直徑,直徑越大強度越高,當然重量也越重。
一般來說,玻璃纖維桿的帳篷防風最大在5到6級,3套支架或多套支架的玻璃鋼帳篷在良好支撐的情況下,能夠抗6到7級風,甚至8級陣風。在超出其承受能力時,玻璃纖維桿會斷裂,現場的處理辦法是用膠帶纏合後堅持使用(可以連同一支細木條纏合一起以增加強度),事後須更換斷裂的帳桿。

花紋的玻璃纖維桿
由於有斷裂的隱憂,市場上有出現一種彎曲柔軟性更好的玻璃纖維花桿,在帳桿外層再增加一層特殊膠膜,除了增加強度,還能有各種顏色來搭配帳篷外型。不過,無論是黑桿和花桿的玻璃纖維桿,桿子互相套接多半使用鐵製套管接合,若沒有曬乾上油保養。容易生鏽,產生鏽斑而導致玻璃纖維磨損,所以使用玻璃纖維的保養甚為重要。

用於中高檔帳篷的鋁合金帳桿
最常見的鋁合金桿是T6系列鋁材,早先是出自於南韓鋁桿(DAC),質量也最好,後續其他廠商皆參考此系列#6000,製作中高檔帳篷使用,而好野Outthere的馬卡龍系列是採用#7001帳桿。
好野Outthere帳篷的#7000系列的鋁合金帳桿
最好的鋁合金桿是EASTON T9鋁桿,Easton是美國的冶金專家,通過對鋁合金的反覆研究,生產出7000系列的鋁材,比普通鋁材重量更輕,強度和柔韌度大大增加。國際知名品牌的登山極限環境所用的帳篷鋁桿,大多是#7000系列,尤其使用7075鋁桿。
好野Outthere會選用比玻璃纖維桿貴了三倍的鋁合金帳桿,主要原因除了帳桿本身是質材較佳、耐用外,在彎曲彈性、抗風力、防鏽、外型上,都比一般的玻璃纖維桿好。最重要的是,鋁合金帳桿比一般的玻璃纖維桿輕了一半以上,可以大大減輕裝備的負擔。

高科技的碳纖維帳桿 
拜科技進步,近年出現碳纖維帳桿,這是一種外觀精美、力學性能優異的新材料。碳纖維比重不到鋼的1/4,比鋁還要輕。強度是鐵的20倍。同鈦、鋼、鋁等金屬材料相比,碳纖維在物理性能上具有強度大、模量高、密度低、熱膨脹係數小等特點,可以稱為新材料之王。因此,以往除了應用於汽機車配件、體育用品、建築、五金配件、皮革紡織、飛機製造、軍工領域外,也被拿來製作帳桿。

最後,要強調的是,帳篷的抗風性能不僅和帳桿的材料、直徑有關,還和帳桿的套數有關,一般來說,帳桿套數越多,防風性能越好。如2組普通鋁桿的帳篷可抗7-8級左右的大風。3套鋁桿的防風能力為9級左右。使用3-4套7075鋁桿的帳篷可以在11級左右的暴風雪環境中使用。(當然,帳篷的防風性能是相對的,這跟帳篷本身結構設計、支撐方法、地理環境、風向、雨勢、積雪、使用者的戶外經驗…等都有關係,這裡給出的防風級別只是根據日常使用經驗提供的參考數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