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友一到營地時,其實多少會茫然,除非二訪該營地,不然當下選擇營位就像是一場賭局,隔天撤帳時就會知道自己的營位是不是個好位置?

當然,能提早到營地先行勘查是最好的,但是由於行程安排與規劃而晚進營區,好好挑選個營位也是有訣竅的。本文和所有的好野人分享茫茫營位中,如何選自己喜歡的營位,在此整理出10大方向:

1.在地人
初到露營地,我們都是人生地不熟,唯有營地主才是最清楚營地的主人,有問題就提出,營地主一定能告訴您最清楚的情報。不過,行前的規劃與功課也相對重要,在進營區之前,可收集一些有用的參考資訊:
① 氣象APP
② Youtube影片介紹
③ 營區粉絲頁
④ 營區官方網站
⑤ 露營部落客

2.找方位
搞清楚東南西北,如同看風水般的座向,最直接的好處就是抗西曬、阻東陽,這樣可以少擦點防曬乳並多睡1小時。秋冬季節可以清楚瞭解東北季風的來向甚至風口處,面對天然災害更有把握,營釘營繩補強更有方向。

選對方位露營更安全、睡得更安穩

3.看鋪面
看了中意的營位,請先拿營釘試打三個點測試看看。多半河谷型營位有淺層的石頭需要注意,如果營位還有很多可選,就不要殘害你的營釘吧,折損營釘或是傷到手腕都不划算。另外營位多半分為草皮、碎石、棧板…等,搭設上各有利弊,這邊就不贅述也請多留意。

越方便的營位,越有需要注意的小細節

4.看電力
多半營區電源配置皆是區域串聯,搞清楚總電源位置,避免被後段電源拖累。舉例:營本部比較少跳電吧。(雖然也會有例外啦!)但總體來說,愈先進的營區在電力系統的鋪佈上就愈專業,不懂或不了解的話,也可以請教營主。

5.看排水
坡度傾斜角度與水溝的佈設方式,檢視周邊有無青苔?如果到營地現場已鋪設護草墊的,就要更留意該營地的排水狀況。還有,挑選地面較平的區塊,較能確保晚上睡個好覺,否則會覺得一個晚上待在月球上。

搭帳停看聽,露營好安心

6.避要衝
搭帳前避免於衛浴、廁所、停車場前或是多人共用水槽前搭帳,樓梯口或是熱門公設前也最好避免。人來人往的腳步聲與寧靜時令人厭惡的開關門聲。另外特別提下一種比較少見的營位,就是位於髮夾彎坡道的營地,這種對於低底盤的汽車會比較辛苦。

謹慎選擇營位,露營品質大不同

7.掉落物
搭帳前,建議低頭看地面、抬頭望樹種,小動作可保護心愛的帳篷。此舉可避免搭在樹下而遭受昆蟲、鳥屎、樹汁、落果的侵擾,如遇上酸、鹼性或是黏性物質,務必在營地現場做簡易處置。

8.避巢穴
搭帳前拿個小樹枝翻動地面是否有蟻窩甚至是昆蟲巢穴,露營都是來做客的,留意位置避免昆蟲的反擊。若營位旁有草叢,也建議用棍棒類輕撥,驅離蛇或其他動物。

9.好視野
搭帳前,選個邊角視野好的王位必是賞景首選,但帶了小孩露營的朋友,可也別離開小孩活動的視線範圍,最好一眼能掌握的開闊空間做位親子約定區域,隨時關心孩子在營區的動態。

平安出門、快樂回家,這才是露營最美的回憶

10.小考量
A.營區公共冰箱的設置位置,夏天帶能改帶小冰箱就不必疲於於營區內健走。
B.如汽車不能停帳邊,離停車場遠近亦是其中的考量點。
C.營主於營位設定配置是否預留緩衝空間,做為炊事/停車/遊憩等利用。

以上,僅供各位露友參考,希望大家都能快快樂樂露營!!

《註:此文為好野國際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欲轉載請來電或email至service@outthere.com.tw,謝謝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