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露營是豐儉由人,但為了露營的舒適,每次車載時總像是疊積木般的大挑戰。本期好野報報就來跟大家一起聊聊裝備車載的疊放技巧吧!

行前功課
無論是租車還是自有轎車,收納空間容量不一,勢必搞清楚,SUV車種不一定比轎車收納空間來的大。尤其是遇到體積和重量都大的帳篷,要確保車載的寬度和尺寸,不然就得換帳或換車了。另外,不怕碰撞的衣物或個人物品,建議用軟包打理,儘量別帶行李箱,以免造成堆疊的困擾。

空間利用
善用畸零的收納空間,例如:備胎、椅背、椅下空間、手套箱、後擋風玻璃空間…等,這些絕對是收納小物的好去處,但是可能要多做幾次,甚至紀錄下來避免忘記了。

擺放順序
優先使用的最後放。比方說夜衝燈具就有可能要放在隨手可得的位置,到營位後抗污地布地席先鋪好,才能下裝備,天幕與客廳帳到營位優先搭設。當然擺放時候重量也是考量,越重的越要在下方,上方的都是軟包與輕的,不然山路晃動會影響行車的穩定性。

硬殼軟包
有些物品必須要保護,汽化燈、玻璃杯、咖啡壺、陶瓷物,必須要放置在硬殼的收納包中,甚至需要放些緩衝材保護,但是硬殼硬箱最大壞處就是方正不易塑型,行李箱絕對不是方正的,能不用就不要用。收納軟包可以交替利用,蓬鬆不規則的都是很好的選擇。

收納撇步
有液態的物品,可以多一層夾鏈袋裝著,汽化燈的油料建議用桶裝妥善的放置,瓶口可以夾一層塑膠膜。多多利用顏色或是掛卡來替物品分門別類。有些人收納時會用袋中袋,分門別類,用標籤或顏色做好區分,臨場才不會因為找不到東西弄到家庭失和。

擴增容量
如果自家是使用小型轎車,行李廂偏小,又不想換車的話,那就向上發展車頂箱吧!基於安全與法令問題,建議請專業店家評估與安裝,畢竟術業有專攻,由專業的廠商來處理,不但一家大小平安,也降低公共安全的風險。

預留空間
出發露營前夕,若事先知道可能下雨,行李廂最好別塞滿,預留收納濕帳的備用空間,因為帳篷遇水膨脹後的空間比較大,您總不希望在大雨滂沱中狼狽地喬行李廂空間吧?當然嬰兒或小小孩的汽車安全座椅,也屬於大件裝備,要注意保留足夠空間。

安全駕駛
車輛的荷重必須在可承受範圍,請參考汽車的使用手冊,為了安全,避免超載超重。裝載時可分配較重的裝備在後輪正上方或在兩個輪子的中間,其餘行李依序分散重量,因為汽車的裝載配重是安全駕駛非常重要的環節。另外,要注意後照鏡與玻璃視線必能被阻攔遮蔽,保持開車視線的清楚,更是安全的不二法則。記得車子比較重時,開山路與開高速公路時,駕駛應變與一般道路不太一樣,要多多注意。

特別叮嚀
早上撤帳前,先別急著收納,趕快檢查家裡鑰匙、錢包、眼鏡、手機…等隨身小物,放在隨手取得之處。同事裡有人曾經撤帳十分熟練、火速,但等帳篷睡袋都收完了,才發現找不到汽車鑰匙。後來,只好再打開裝備,展開地毯式搜索,結果在睡袋裡面找到鑰匙,冏到一輩子都忘不了。

露營須知
俗話說的好「沒有不好用的裝備,只有不適合的用法」,當要出門的時候請務必要記得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各種裝備,Outthere出品的各式帳篷美觀時尚不在話下,收納後的尺寸及重量輕巧更是您在評估時不可忽視的優勢喔


—————————————————————————-
《註:此文為好野國際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欲轉載或做任何商業、廣告宣傳用途,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