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好野報報來一起討論帳篷的保養。

日常保養
早上起床帳篷上灑下陽光帳布上佈滿晨露小雨珠,那是保養帳篷聖品千萬別浪費。很多露友對於帳篷相當的呵護與照顧,但是往往忘記了帳布不是汽車鈑金,千萬不可以使用清潔劑於帳布上做清潔,因為這會破壞帳布上的防水以及抗UV塗層。柔軟的濕布搭配雙手輕輕的擦拭就是最正確方法了,但若遇鳥糞和果實打落甚至是樹汁等異物襲擊那該怎麼辦呢?可以使用中性的洗碗精稀釋搭配均勻噴灑於受汙區域,輕搓輕柔(有銀膠塗層的帳篷,請注意是否有脫落可能)最後用濕抹布擦拭乾淨,一定要多擦拭幾遍,完全將洗碗精擦掉不殘留喔!如果真的擦不掉也就別太勉強了,最後拿帳篷保養噴劑噴一噴,以加強帳篷的塗層。

先前提到早晨的露水為什麼是帳篷保養聖品呢?其實早上起床筋骨不靈活,拿起抹布擦拭帳布,來回擦拭,藉機運動運動又可舒展筋骨,擦拭過程中可以有效把粉塵灰塵等有效清潔,又可以增加收帳的速度(有趕下一個行程的露友很適用)。其中,擦拭過程中也可以有效的對自己的帳篷有細部的檢視機會,有問題馬上可以處理,所以晨間的小露水真的是帳篷保養聖品,真是不錯呢!

拉鍊保養

帳篷內部的保養,其實大多和一般清潔一樣,也沒有太多不同,但是幾個小叮嚀如果有拉鏈不順暢,千萬不要讓它惡化下去,可以用蠟燭將拉鍊做保養,避免一失手成千古恨,提供大家營地應急可以用露營薰香蠟燭或是食用油(少許)來做緊急處理,拉鍊頭有時在壓合活動處有明顯開合,記得拿老虎鉗趕緊壓回,如果沒有鉗子拿兩個十元硬幣壓住並找男生手勁較強,壓壓看,力量不夠配合營槌輕輕試試,若還是不行就回家處理吧!

還有一個帳內常見問題,就是油煙,在營地常常一家烤肉萬家香,烤個香腸,香氣四溢,實在令人口水直流,但是油煙問題,可是會造成帳布沾黏,所以預防勝於治療,烤肉爐還是移到帳外,另外配合風扇讓空氣流動,別讓客廳帳內中央成為你的油煙聚集處喔!

骨架保養

骨架保養可以用噴霧式保養油噴在抹布上,均勻的擦拭在骨架上不必多,薄薄一層即可。我們平常可以買個小罐油品放在帳篷收納袋中,帳桿收起來入袋前輕輕擦拭,這樣就不怕冬季時或下次使用過於乾燥。特別是玻璃纖維桿套接處要多多留意。

另外幾個小重點提供給大家參考,帳篷收納放置環境不可放置於潮濕環境(地下室/浴室/陰暗地面),最少三個月要拿出來透透氣。有關內外帳的大保養大清潔,當然如果有合適的空間也是可以用水管沖洗沖洗給帳篷來的嚕拉拉,不過,也得有大空間並配合好天氣唷。帳篷就跟女人的肌膚一樣,要保養!要保養!要保養,你怎麼對待她,她就會以不同的面貌呈現出來唷。

 

※ 以上文章之版權由好野所有,欲刊登此文,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