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初露準備事項

 

在露營界,稱第一次露營叫做「初露」,這是很多人想做,卻又不知道該如何跨入的第一步。對露營老手來說,也許早已忘了自己的初露經驗。對準備邁向初露的朋友來說,這並非高不可攀的圍籬。希望這篇文章的分享,可以給準備初露的好野朋友們參考。

我們從幾個層面來看露營的事前準備事項:(食、衣、住、行、娛樂和雜項)

 

【食的部分】

台灣何其方便,出門總能找到各地美食,網路資訊也很多。所以我們就往營地伙食方向來聊聊。一般露營多是兩天一夜,露友們多半都會使用保冷冰箱與保冷袋來攜帶食材、餐點到營地。一次需要準備的食材,粗估是兩餐到三餐的份量(Day 1的午、晚餐+Day 2的早餐),這幾餐端看想要吃得多奢華來決定冰箱與廚房烹飪方式。煮個火鍋、水餃、泡麵總也得有設備,這時候可以用大家常見的卡式爐就夠了,因為營地受限電源總容量管制,較耗電的設備(電鍋/電磁爐/快煮壺)就盡量別帶吧。

再來,要煮個餐點總不能蹲在草地上吧,這時候桌子就是個相當重要的角色。有些營地會提供桌子或椅子,但這必須要事先調查清楚,建議初露朋友們可以把家裡的可摺疊桌子,摺疊椅拿出來頂著先!未來再依照需求慢慢添購就好。

參考設備:蛋捲桌/行動廚房/冰箱/卡式爐(別忘了瓦斯罐)/休閒椅/鍋碗瓢盆/個人餐具/遮風板/菜瓜布/環保洗碗精/砧板/水桶/衛生紙/掛式餐具籃/刀具/垃圾袋(裝廚餘用)

 

【衣的部分】

這裡我們要談的分為兩個部分:穿著與睡眠。出門在外不能與家中相比,夏季有蚊蟲、冬季有寒流,所以在事前的準備一定要重視,免得敗興而歸。先談穿著部分,就算是夏天在山上露營,可能會涼爽到讓人感冒。所以不管夏季、冬季,外套是露營的重點項目,最好是有保暖、輕薄、防水的特性。最好都是穿著長褲,除可避免蚊蟲叮咬。另外,考慮到高山營地的日夜溫差,建議採用洋蔥式穿衣法,一件件穿脫,方便又不怕著涼。若帶孩子露營,務必多準備一套換洗的衣服,避免玩耍後無衣可換,就掃興了。

一般帳篷搭好了之後,就是睡眠的部分了,而睡眠首先就是要鋪床。鋪床可以先鋪鋁箔防水墊(一般大賣場皆有售),這是為了要隔絕地氣與人體直接接觸,避免越睡越冷的關鍵。如果初露朋友可用巧拼地墊代替,或是用瑜珈墊也是可行。鋪床一般都會上個睡墊,進階版的露友們可能會使用充氣床來增進睡眠品質。但是初露的朋友們可用舊棉被或是舊毯子來當作鋪床使用。

再來,就是睡覺的好夥伴:睡袋,睡袋分有很多種款式與形式,價格有從數百元到數萬元不等,一分錢一分貨,大家就自己多看多比較了。沒有睡袋也沒關係,先拿家裡的棉被來用也可以。枕頭這個選項也是一樣,可以沿用家裡的枕頭,也可以購置充氣枕喔!

最後,講到大家很關心的盥洗部分,合格的營地對於衛浴設備都有一定的水準,沒有乾濕分離也一定有獨立衛浴,熱水與水壓一定要充足,這才是營地好壞的關鍵,浴室多半也是淋浴間而已,在多人同時使用時難免水壓不穩定色度也會忽冷忽熱,此時強烈建議帶個水桶(RV桶)當作緩衝汲水避免忽冷忽熱。浴室是公共使用,公德心很重要,還有時間掌握也相當重要,建議有小朋友的家長先在5~6點就讓他們先洗澡,大人的時間就很寬鬆了。

參考設備:防蚊用品(夏天)/外套/睡袋/地墊/充氣床/充氣枕/電風扇(防蚊)/拖鞋/盥洗衣物/雨鞋(大家都不想遇到下雨)

 

【住的部分】

再來就是露營時的核心:帳篷,帳篷款式、種類之多,我想已經讓露友們眼花撩亂了,但就目前大家較認識的蒙古包(圓頂帳)來說,首先要考慮露營的人數,一般來說,以成人的肩寬來評估,躺下來的舒適寬度是50~60cm,坊間帳篷號稱的x人帳僅供參考,還是要仔細了解尺寸,才不會買了後悔。帳篷的選擇還有很多考慮因素,例如高度的要求、使用習慣、環境與氣候、搭配的設備(客廳帳或天幕)…等。所以,建議露友們要多看、多用、多比較,選擇真正適合自己的款式。

初期可採用租借的方式,很多營地都可以租借,大家可以多多去詢問。租借一晚的收費大約是300~800元不等。建議露友們依照人數去租賃稍大一點的帳篷,避免帳篷內部空間不夠過擠,這是作為將來添購帳篷的參考基準。如果露友們可以先跟親戚朋友先借用的話,也是個不錯的方式。

再來是夜間照明,目前全台收費的露營地,多半有提供電源讓露友們使用,有電源就可以裝上燈具,到了夜間就可以有燈光照明,不然到了夜深人靜的夜晚,就只能數天上的星星了。五金大賣場有在賣夜市攤販用的掛燈,一盞約百來元,這就足夠讓您做簡單照明用。

參考設備:睡帳/客廳帳/天幕帳/營釘/營槌/營柱/營繩/掛勾/夜市燈/LED燈/手電筒/延長線/休閒椅

 

【行的部分】

既然是要露營,就是遠離塵囂,換句話說,很多營地都不太好找。所以出發之前,要做好車輛的油料補充與保養,這是相當重要的檢查事項。通常山地的路面不會太友善,這時候胎痕深度跟胎壓一定要注意。露營行李箱的裝填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環節,很多朋友在放置行李時,沒有分門別類,或使用過多塑膠袋層層疊疊,這很容易在到達營地時要翻箱倒櫃(搞到夫妻失和)。所以請特別記得,準備露營行李絕對不是一個人的事情。妥善使用行李袋與掛牌,讓攜帶的設備能夠分門別類收納好,那就事半功倍了。最後,如果家中小朋友也一起幫忙,也可藉此傳達教育與家庭活動參與感的意義。

參考設備:加油/水/保養/行李袋/行李架/彈簧繩網

 

【娛樂的部分】

有人怕露營好無聊(好山好水好無聊)。實際上,先從小朋友開始,有些小朋友會帶著繪本或心愛的玩具,在營地與他人分享,藉此順便認識新朋友。大朋友們則是在營區附近探險,認識大自然的環境,或者聽著音樂、泡茶、喝咖啡享受優閒的下午茶時光,如果還能在蔭涼的樹下睡個午覺,那真是享受至極,晚上弄個蚊子電影院似乎也是挺享受的。在此想跟露友們溝通一個觀念,既然露營是件遠離塵囂的事情,如果可以的話3C產品就盡量別出現了。而露營地有的時候可能連手機都收不到訊號,此時無聲勝有聲,也算是露營的另外一種享受喔!

參考設備:桌遊/撲克牌/益智遊戲/繪本/書籍/音樂

 

【其他】

在家裡都常常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瑣事,更別說在營地,有時候這些芝麻小事,可能就會壞了露友們的興致。首先,露營所製造出的垃圾務必要分類,廚餘必須另外放置(要避免吸引野狗、貓)。野營時,垃圾就請自己帶回家處理喔!營地不比家裡,多少存在一定的危險,有些露營地地處偏遠,所以簡易的醫藥箱絕對不能少。有看過馬蓋先影集的露友們(不小心洩漏了年紀)都知道,瑞士刀是馬蓋先的好朋友,書到用時方恨少,刀要用時不嫌多。焚火台是要做什麼用的?烤肉嗎?也是可以喔!!如果要用焚火台取暖也很方便,但請一定要在通風的環境下使用。

※ 特別注意晚上十點過後,請降低音量,尊重其他露營的朋友喔!

參考設備:垃圾分類/垃圾架/垃圾袋/醫藥箱/瑞士刀/焚火台/束線帶

 

最後提供各位一樣很重要的東西 https://is.gd/ccHaYD

記得存檔起來,並且印出來每次出門才不會永遠漏了一樣東西,走出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