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野報報  第1號】

《緣起》

露營,是一種休閒生活的選擇。在台灣,有愈來愈多人在假日遠離塵囂,驅車到野林深處、溪邊海岸,享受自然的美景。這群可愛的露客們,把自己的快樂與探索,大方地在網路、報章雜誌上分享,讓我們見識了各式各樣幸福露營的面貌。

 

同為露營的愛好者,Outthere也想野人獻曝,曝曬一下露營的點點滴滴。所以,我們決定每隔一段時間,收集好料,跟露客們分享,這就是我們的『PULU 曝露!電子報』

 

容易上手的輕露營,不用再怕怕!

回溯二、三十年前的露營經驗,很多人想起來就怕怕,即使近十年來,露營地蓬勃發展,還是很多人覺得露營是一件麻煩又狼狽的事情,還不如窩在家裡,舒舒服服地上網、看電視。勤勞點,還能約朋友喝個小午茶,都比露營優雅多了。是這樣嗎?其實現在露營已經跟你想的不一樣啦!

 

一般人對露營怕怕,有以下幾個迷思:

1. 沒水、沒電,怎麼過啊?

收費的露營地通常都有提供水和電源,依場地條件,取水、取電的方便性不同而已。預定場地前查明相關資訊,可以依照個人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營地。

 

2.能洗熱水澡嗎?

通常收費的營地也都是會提供熱水洗澡的,只是供應的方式、時間、地點會依照營地的條件而有所不同,有些營地的浴室不但高級,還挺有特色的,往往比旅館飯店還有意思呢!

 

3.蚊子昆蟲很多吧?

在戶外活動,遇到蚊蟲是免不了的,但接近大自然的好處卻遠遠大過這些小小的代價。況且,除了不傷皮膚的防蚊液外,驅蚊方式還有很多,例如:帳篷有紗網可隔離;防蚊的照明設備;防蚊衣物…等。

 

4. 吃不好?

光是把中秋節烤肉那一招拿來野餐,就很蓬派了。而且想想,從任何地點出發去營地,一路上能遇到多少食材啊!舉凡肉類、青菜到水果,即使偷懶點,買些半成品或熟食就能輕輕鬆鬆弄幾頓大餐,不怕吃不好,還怕吃太多哩!

 

5.睡不著?

露營裝備日新月異,光是好好睡覺的周邊商品,就夠你眼花撩亂了。從地席、睡墊、充氣床、睡毯、睡袋、枕頭,到帳內的各式各樣裝飾品,當身、心、靈都舒服了,就能睡好覺。況且,據專家研究,偶爾在睡外面,有益身體健康。

 

6.下雨會成為落湯雞吧?

在北台灣遇雨的機會確實很大,所以帳篷都把防水、防潮的功能列為第一要務。只要做好導水工作、挑對防水係數的帳篷、鋪好防水地墊,再利用客廳帳、炊事帳、天幕做層層防護,下一整晚的雨,還是可以安穩地睡覺。

 

7.帳篷很難搭吧?

事實上,帳篷的發展最讓人驚艷了!現在的帳篷不但可以很輕,而且還很容易搭拆。例如最常見的圓頂帳(Dome),就是兩根帳桿穿入做好的套管,或直接交叉成拱狀再掛上內帳,鋪上外帳,打營釘、固定營繩,就搞定了,真的一點兒都不難。

 

8.買裝備,很貴吧?一家四口,住一晚飯店或民宿,少說也要三五千吧?就必要的裝備來說,三萬左右就能出發,五萬很舒適,七萬以上就很享受了,所以露得愈多次,愈回本啊!不過,資深露客建議剛開始露營的朋友,不要急著一次到位,不但傷銀子,有時候也會傷心。除了衛生考量的個人物品(例如餐具、睡袋)外,其他東西能借就借、能租就租。等到自己知道真正的需求後,再逐次購買自己適合的露營裝備,才是王道。

 

9.帶一堆東西,會累死吧?

一回生,二回熟,露營次數多了後,就能自行調整,也會愈來愈精簡。目前戶外專用的露營用品,設計都很輕便,再加上系統性的收納作業,取用裝備可以更有效率。況且大部分的營地都可以將車子停放在營位旁,上下貨都相當方便,算是小小運動一下,一點兒也不累。

 

10.沒事幹,很無聊吧?

台灣一年四季、從南到北有不同的自然景致,春天賞花、夏天玩水、秋天看楓、冬天觀星;依照營地的周邊或園區設施,可以從事許多活動,例如:游泳、健行、摘果、釣魚、觀察昆蟲…等。若喜歡靜態活動,找幾個朋友喝茶聊天、品嘗咖啡,也非常愜意。

 

所以,露營已經不再是令人畏懼的事情了,變得愈來愈容易親近、更能自由享樂的戶外休閒活動。改天,你也規劃一下露營,找親朋好友出去好好野一下吧! 

歡迎引用,請註明出處。

http://www.outther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