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戶外一夜好眠,除非是帶了自己家裡的寢具棉被,否則就得準備睡袋。由於是在戶外使用,睡袋的選擇,就必須依照交通工具、使用的環境、個人耐寒的狀況來挑選,從輕便度、溫暖指數、布料舒適與收納等方面來考量。

睡袋的重要功能是保暖,也就是避免使用者在戶外失溫,而影響睡眠或進而危及生命。袋內的溫度是會隨著「絕緣材質」、「填充物的厚密度」、「尺寸或型式」而有所不同的保暖效果。

睡袋的樣式
因為使用環境對溫度的要求不同,便發展了以下三種不同的睡袋形式:

一、 圓錐型或俗稱木乃伊型睡袋:
這類型的睡袋是依照人體型態來剪裁的,讓睡袋與身體的空隙愈小,有效阻隔冷空氣灌入睡袋,避免快速流失體溫。這類型睡袋大多是用在登高攀岩者所使用,特別是沒有搭設帳篷遮蔽時,在戶外更需要有效地保溫。

二、 信封型睡袋
顧名思義,這種長方形的睡袋就像是信封,還可以兩個睡袋拼接,兩人共眠,相互取暖。由於袋內空間較大,睡眠時的舒適度較好,大多用在休閒的露營或野外活動。但相對地,此款睡袋較易有空氣竄入,溫度容易流失,通常在平地或溫度較高的戶外使用。

三、 其他特殊造型
為了適應不同的時機、環境和使用者的不同需求,將圓錐型和信封型合成的蛋形或橢圓形睡袋;有附厚實帽兜的機能型睡袋;或提供多功能使用的人形睡袋,可穿戴當禦寒衣,也可當睡袋使用….等等。

睡袋的填充料
從填充物來說,早期因為沒有化學纖維,所以用天然棉當做睡袋中間的填充物,但遇到水就會失去保暖功效,而且重量不輕,並非好的填充材料。於是出現了目前兩大填充物的主流:禽類絨毛(鴨/鵝絨)、化學纖維(或人造棉)。

羽絨的睡袋 
簡單來說,羽絨睡袋保暖性佳、蓬鬆又輕、可擠壓且收納體積小,非常適合需要扛著裝備到處走的登山健行者。但羽絨的缺點是價格昂貴、品質良莠不齊、保養不易、使用時不能碰水,一旦受潮,濕掉後羽絨會散不開,將失去保暖功效。

填充的羽絨主要是來自鵝毛及鴨毛,鵝絨比鴨絨貴,但好的鴨絨應該很夠用了,只不過有些廠商會混入羽毛(比羽絨粗)或一些合成纖維,來降低成本。因此,一般製造商都應該在羽絨製品上標示填充物的種類、比例,購買時要特別注意。

羽絨睡袋的清潔方式比較麻煩,不能丟到洗衣機、不能脫水、不能烘乾。一般髒污則使用濕布擦拭表布有髒的地方,嚴重髒污需送洗或輕柔手洗(注意商品標籤上的洗滌說明),用乾布吸濕,自然晾乾。

化學纖維的睡袋
考量到羽絨的成本高昂、遇水不暖、洗滌麻煩的缺點,就研發了化學纖維。仿造羽絨的柔細纖維,彈性更好、蓬鬆度高,保暖性、透氣性也好,受壓後回復的保形性好,質量輕盈,抗拉性強,耐水洗,不怕蟲蛀,防霉防潮,保暖率比棉纖維高60%以上,使用壽命更長,最重要的是:成本也較低,漸漸成了睡袋的主要填充物。

但是人造的化學纖維還是比較重,因此科學家在寒帶的動物毛中得到靈感,將人造纖維的中間打孔洞,做成了中空纖維,這樣的構造讓睡袋即使濕掉,也能保留住空氣、隔絕水氣帶走溫度,達到保溫的效果。在保養上較輕鬆,可以機洗,晾著也較容易乾。相較羽絨睡袋,除了價位較為親民外,也比較沒有異味之虞。但品質不佳的人造中空纖維和表布,若跑棉就會造成皮膚過敏,所以選擇較好的人造中空纖維,透過材質、織布技術、壓光處理,可以把過敏降到最低。

另外,特別強調化學纖維的品牌、規格和品質,差異很大,也充分反映在成本上。國際大廠如萊卡LYCRA(原英威達杜邦化纖)、3M的化學纖維技術先進,各級原料的品質穩定,也都經過一定的商標認證。國內有台塑、新光、遠東…等化纖大廠,原料多元、選擇不少,但也有些是小廠商的劣質商品,濫竽充數,光是成本就可以相差十倍以上。因此,要特別注意睡袋上的標示,選購有認證標章的才有保障。

人造科技纖維的睡袋    
近年來,人造中空纖維已經是睡袋基本的填充材料,拜科技進步之賜,將原本的單孔增加到四孔、七孔甚至是更高科技的運用奈米科技將無數根纖維結合成效能更高的棉料,但並不是每個製造商都能生產高科技的化纖原料,特別是七孔和Micro微細纖維、太空纖維材料。為了避免不肖的睡袋製造商魚目混珠,這些科技大廠特別提供了防偽認證,提醒消費者在購買該公司出品的四孔或七孔棉睡袋時,要認明識別商標。

 

睡袋的使用|
同樣一款睡袋,有人睡了嫌熱,有人睡了還不夠暖,這就是取決於每個人對於溫度感受的不同。因此,購買睡袋必須依照每個人的體質、使用情況來選擇,沒有一定的標準。總之,睡袋的保暖與使用者息息相關:

  1. 帳篷內是否有隔絕地面寒氣的防潮地墊
  2. 穿著衣物
  3. 胖瘦身材
  4. 本身的生理代謝程度
  5. 飲食熱量的攝取有關

那麼在戶外露營時,怎樣才能睡得更暖和些呢?首先,必須了解,在使用睡袋上,有許多外在因素影響睡袋的性能,睡袋本身並不會發熱,它只是有效地將體溫流失減低,下面的建議可以讓你睡得更暖些:

一、營地的選擇:在選擇營地時,不要選擇谷底,那是冷空氣聚集的地方,也儘量選擇避開承受強風的山脊或山凹。
二、鋪上防潮墊:可以有效地隔絕睡袋與冰冷潮濕地面分開。保持睡袋乾爽,睡袋吸收的水分並非來自外界,而是人體,即使在即為寒冷的情況下,人體在睡眠時仍會排出起碼約一小杯水的水分。
三、多穿衣服:穿一些鬆軟的衣物可兼作加厚睡衣用,將人體與睡袋中間的空隙填滿,使睡袋的保暖性加強。
四、睡前熱身:人體就是睡袋的熱量來源,如果臨睡前可以喝杯熱飲,或做些熱身運動,可將體溫略微提高並有助於睡袋變暖的時間。

如何看懂溫標?
任何一種睡袋上都有一個使用適宜的溫度範圍(溫標) ,一般溫標由三種資料組成,一個是最低溫度: 該睡袋使用的最低極限溫度,低於此溫度對使用者來說是危險的。中間溫度: 使用者最舒適的理想溫度。最高溫度: 使用範圍的上限,高於此溫度,使用者將熱到難以忍受。睡袋針對亞洲人使用適宜於春夏秋三季,歐美原產的睡袋在溫標上對亞洲人不太適合,亞洲人對歐美睡袋的溫標應加上5~10度,因為亞洲人的耐寒程度相對較低,所以在選購上要特別注意。想了解更多請見《好野報報#13睡袋的溫標

睡袋種類很多,但在選擇睡袋時和戶外露營用品一樣,最貴不一定最好,只有真正適合自己所從事的戶外活動中使用才是最好的。
—————————————————————————-
《註:此文為好野國際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欲轉載或做任何商業、廣告宣傳用途,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