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偷米哥 Tommy

帳篷的搭設是露營活動最重要的一環,只要依照下列建議的9個順序,就能輕鬆地準備戶外的小窩,安心享受野趣!

Step1. 決定營位地點:考慮日照、風向及地勢後,選擇一個平坦不會積水的位置。

Step2. 清場:移除帳篷預定搭設地面的尖銳物 (石塊、營釘、瓶蓋、樹枝等) 。

Step3. 鋪設防水地席:帳篷的底部和營地之間要鋪設一層防水地席。

  • 在地席上搭設帳篷可以避免操作過程中,帳篷弄髒或破損,尤其是紗網的部分。
  • 避免帳底直接碰觸地面,減少受潮和磨損機會,撤收時也好清理,更可延長帳篷使用壽命。

Step4. 檢查帳篷組件:從收納袋中拿出帳篷,檢查各部分配件並閱讀說明書,以便加快搭設速度且撤收時不遺漏東西。

Step5. 搭設帳篷:按原廠的步驟與指示來搭設帳篷,搭設前應先將帳篷內外帳所有的門、窗等拉鍊拉好,以免搭設時走位,門窗不易開關。

Step6. 內帳再鋪一層防潮墊:這類材質有很多選擇,可使用常見的、有銀色鋁箔的那種地墊。

  • 防潮墊可阻絕濕氣和地氣,若非使用絕緣值(R值) 較高的睡墊,多增加這一層可在睡眠時較不覺得背脊冷吱吱。
  • 帳內好清理,若真的很髒,直接換一片新的就好。
  • 保護內帳底部,減少磨損。

 

至於銀色的那一面是朝上還是朝下呢?

銀色那面朝上的功能是可以將身體溢散出來的熱能再反射回身體,來增加暖度;銀色的那面朝下的作用是將濕冷的地氣直接阻擋在外,目前是兩種方式都有人使用,就看個人的使用習慣和感受了。

Step7.放置睡墊(充氣床):主要是為了個人睡眠的舒適度,厚度、材質就因人而異。在台灣露營,為了好睡,很多家庭是選擇充氣床。

  • 放置前先檢視防潮墊上是否有異物並移除。
  • 睡墊擺放的位置要注意頭頂附近是否通風。若通風不良,睡眠時呼出的熱氣會在帳篷布面上凝結成水,水滴便有可能從帳頂上滴到睡袋和臉上。

Step8.鋪設睡袋:

提早將睡袋由收納袋拿出來,睡袋經過擠壓收納,需要一段時間呼吸,來恢復原本的蓬鬆度,睡袋越蓬鬆就能留住越多的熱空氣,也就越能保暖。

Step9.營繩和營釘的警示設置:

可以使用三角旗、風車、青蛙燈和警示燈…等來避免被營釘或繩子絆倒,尤其是在天色昏暗了之後,還可以順便裝飾帳篷,展現個人的風格哩!

帳篷是戶外活動期間的家,在搭設帳篷的過程中,營釘該釘的要釘牢;營繩該拉的要拉好,所有該扣的扣環、魔鬼氈,營柱的一節節皆須到位,以免影響彎曲功能,切勿僥倖或是偷懶。野外環境瞬息萬變,常常遇到在晴空萬里下突然颳起一陣強風或睡到半夜來一場傾盆大雨。一頂好帳篷要不少摳摳,更慘的可能還要棄帳撤收呢!多花一點心思,多一點練習,就算不巧的遇上較劇烈變化的天候,帳篷也能提供足夠的安全防護。

偷米哥的小Tips :鋪設地席時,地席的大小要略小於帳篷外帳的遮蔽面積,可將多的地布向下反折到帳篷底下,以免下雨的時候,雨水沿著外帳滑落時,被地席接個正著,時間長了,你的帳篷就會泡在水裡了 XD !